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即将消逝的感觉  

2008-05-27 22:27: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久没买米了,今日进超市一看,发觉米价又上涨了许多。我本是个不太在意价格的人,平时买菜什么的也从来都不喜欢问价。今天之所以说这个话题,也许是因为物价上涨吧,突然觉得超市里那些价格标签特别地别扭。比如排骨每公斤32元,**牌子的大米每公斤5-6元等等。毕竟日常生活中我们并不会用“公斤”来做计量单位。而在法定的计量单位中,诸如“斤”、“两”、“尺”、“寸”等计量单位早已是明令禁止的了。

 也许自己是学中文的吧,对文字还真的有些敏感。就说这些计量单位吧,虽说迎合了国际要求,却无法让老百姓习惯,而且在我看来还有一个更大的弊端:也许不久的将来,许多的词语将会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试想想,没有了“斤”、“两”,还会有“短斤少两”的概念和“斤斤计较”的感觉吗?没有了“尺”、“寸”,还会有“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之说吗?

  由此我们还不难想到其它方面。如今是个高科技时代,信息的快捷和图像的传递,压缩了时间和空间,减轻了亲人间思念的痛苦,但却使我们品味不到某些细微的感觉。只要轻轻动动手指头发出一条信息,就能在几秒钟之后迅速得到反馈。我们再也无法体会“望眼欲穿”、“地老天荒”,更不会体会“家书抵万金”、“久别重逢”是怎么一种幸福的了。中华民族的文字魅力将失去原有的光华,那才是我们的最大遗憾。

  我们不得不感叹:有一些感觉,正在离我们远去;有一些快乐,正变得越来越浅显。在我们尽情地享受着快餐文化的同时,殊不知,我们正在失去某些东西……

  但愿我们都能及时醒悟,小心翼翼地珍藏我们曾经拥有过的那些感觉:等待、思念、期盼,还有那来自心灵深处的惊喜和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