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差距与内疚  

2008-06-09 21:49: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以为高考时间是在每年六月(我们那时是七月)的7、8、9三天,直到昨晚收到高中同学发来的信息才得知:湖南的高考只用两天时间。同学说,女儿解放了,自己也解脱了。

     说起这位同学真是了不起,值得在此说一说。一直以来,我从心底里佩服她,也敬重她。大学毕业后,她离开长沙投奔了在益阳市南县工作的男友,选择了到一所乡镇中学教书。对于一个八十年代末的师大生来说,工作将近二十年了,竟连一个小小的教导主任都没混到,问其原因,她回答很坦然,只想与世无争,教好自己的两个班,相夫教子。她说到了,也做到了。04年的夏天,我趁带孩子回老家休假的机会,专程从长沙开车去南县探望她,她的家还真打理得不错,只是岁月将她改变成了活脱脱的一个乡村女教师形象,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从她的言行中,我看到的是幸福,是快乐。就在昨天,她告诉我,为了女儿能顺利高考,她居然请了一个半月假到女儿所在的学校陪读,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记得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几乎是惊呆的表情,既而连连对她说“你真伟大,你真伟大”。真的,我做不到。同学对女儿前途的重视,让我觉得很惭愧,也引起我对高考制度的沉思。

    对于儿子的学习,我几乎没尽到做母亲的责任,小学三年级就将他送进了封闭式学校,一切都由老师代劳了,我成了个甩手掌柜,开始还为自己给儿子提供了十分优越的学习环境而庆幸,可后来发现,离开了父母管教的教育,其实是一种残缺的教育,或者是不完美的教育。到如今儿子初三即将毕业,学习成绩平平,我好后悔,好自责,感觉是自己耽搁了儿子的学习。跟同学相比,我真是个十分不合格的母亲。

    对于高考,我也有些微词。在我看来,用高考来选拔优秀人才本身并没有错,何况高考还能锻炼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培养考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同时,高考还能让许多人的命运得以改变,许多家庭的历史得以改写……只是由于高考制度的缺失,当然还因为太多的人变了味的关注,使得高考变得使考生害怕,让家长焦虑,让全国上下忧心忡忡。

    还过三年,我家也会有考生了,但愿那时的考试大环境变得舒心些,宽松些,还是相信明天会更好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