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今夜无眠  

2008-07-28 01:44: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沙今天已是39度的高温,清晨起来我突然感到不适,连忙喝了一瓶霍香正气水,咱中药还真有效,很快就药到病除。 

因与大姐相约去乡下探望86岁高龄的娭毑(长沙方言,即奶奶),我们趁着早晨凉快一些早早地出发了。娭毑其实是我的姨外婆,在我母亲三岁的时候,我的亲外婆去世了,母亲是由姨外婆照顾长大的,所以跟她特别的亲。而我们兄妹四人同样是在她的庇护下、听着她讲的故事长大的。西游记里的九九八十一难,还有薛仁贵、程咬金等都是我们小时候就耳熟能详的故事。我曾经想过,我们四兄妹从小就喜欢看书,还应该与姨外婆有关,是她讲的故事吸引了我们,因为姨外婆就是一个经常捧着一本书的人。姨外婆是读过几年私塾的新女性,据说还是个土改干部。她一生嫁过两个男人,第一个男人太短命,在他们完婚不久突发意外身亡。第二个男人是个拖着两女一儿的鳏夫,只是不知什么原因,姨外婆一生也没有自己的亲生子女。也许正是她的全身心付出,她赢得了所有人的敬重,就连小重孙子都与她老人家十分的亲近,我们都羡慕姨外婆的人缘。

姨外婆家原本住在市郊的一个小镇上,前年由于城市建设的需要,小镇整体搬迁,他们家最终选择在乡下盖了房子,这也导致了我们去看她十分不方便。 去年夏天因母亲住院我回来休假一星期,没来得及去看望她老人家,没想到两年不见,今天看到的姨外婆让我即刻流下了眼泪(现在想来心情仍然激动)。姨外婆孤单单地坐在房间的藤椅上,因为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头,姨外婆说坐着很疼。房间内的简陋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一张大约九十公分宽的床上垫着一张棉被和薄薄的一层稻草,外加一张草席,床就安放在房子中间,给我的感觉是临时性的安置,仿佛在等待着姨外婆不久于人世(这正是导致我即刻落泪的地方,事后我观察了其它房间,旁边一间房子的床也是这样简单的摆放的,这下我心里才好受一点,也为错怪了这个家庭而恼怒自己)。床的旁边放有一张经过改装的椅子,主要是老人起身方便用的,看来老人的一切事情都在房间解决。床的另一边放着一张轮椅,是我们兄妹四人送的,姨外婆已经不能走路,平时要靠年过六十的媳妇抱上抱下,很不简单。因为住在农村,轮椅派上用场的机会不多,根本没地方可去,也没有闲人推她出门走动。其实,这些还只是让我伤心落泪的原因之一,姨外婆身处的环境更让我十分难过。实在因为有太多的不幸发生在这个家庭里。姨外婆的儿子几年前遭遇车祸,如今行动不太方便,而且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农活,孙媳妇因为喉癌去年病逝,年纪不到三十,并且还留下一儿一女。孙子由我哥哥找关系安排了一个工作,据说工资有两千多,但对于这样一个家庭实在是杯水车薪。家中最辛苦的还是她的媳妇,一家老小都由她照顾,还得像男人一样干活。为了感激她对姨外婆的悉心照料,我和大姐心甘情愿、情不自禁掏出了钱包,给了她几百元钱,当然,她的老公(我们也叫他舅舅)也给了、姨外婆就更要给了。那时那刻,我恨自己没有能力赚更多的钱,不能给予他们更大的帮助。

我不敢在姨外婆家呆太久,实在是看不下去,回到家跟回来休息的嫂子说起这件事时,我哭了,嫂子也陪着我眼睛红了。因为嫂子在行政中心上班,负责的正是社保方面的工作,我们便聊到了社保和养老的事情。我在想,像我姨外婆这样的老人,农村还应该有很多很多,如果我们的社保、医保、养老等社会福利事业健全和规范一些的话,农村里何来那么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这些事情还是在省城附近发生的啊,那些老、少、边、穷的地方就更难想象了。如此说来,我们的社会福利事业真的任重而道远了。

唉,现在已是午夜两点,今夜注定无眠!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