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左右为难  

2008-10-25 22:43: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这几天很开心,用他的话说:“终于可以三天不用坐在课室读书了”。因为学校举行校运会,他们可以抛开书本,尽情地在运动场上玩三天。

     开学到现在,儿子还真的过得不轻松,每天早出晚归不说,每周还只休息一天。因为儿子所在的班是尖子班,期间还有两次连星期天上午都补了课,后来据说是普通班的家长有意见,补课才没有继续进行。

     作为家长,我希望儿子有出息,更理解学校的做法。在对待补课这一事情上,我既不赞成,也不反对。 说真的,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学校还给孩子一个休息日。如今的高中生实在太辛苦,学习压力太大了。我看过儿子的书,所有课本(包括必修和选修)加起来有25本,说得不好听,就是随意翻翻书,都要花一定的时间,何况还要认真学进脑子,真的不容易啊。想想我们那时,课本没现在这么大、这么厚,更没这么多,课外辅导资料就更少之又少,而学习成绩并不见得比现在的学生差。早就听说减负,减到现在却是课本越来越多,作业越来越多。难怪有人这样解释过“减负”——“减”,就是“-”,“负”也是“-”,最后的结果当然是“负负”得正了。所有这一切,又都是现行高考制度带来的畸形发展。孩子们成了学习机器不说,还读得体质下降,读得眼睛近视,读得未老先衰……

     前不久我还看到过这样一则消息。大意是一个高分考生从山东考到南开大学,只因生活的自理能力差,他的母亲还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准备陪读,有一天母子二人到超市闲逛,两人不幸走散,该生竟不知所措,连父母的电话号码都因发慌而记不起来,急得在街边直哭,后来还是警察帮忙想办法,才被闻讯赶来的母亲接走。试问,这样的人才又有什么用?如果我们的中学培养的都是这样的学生,我们的国家还会有什么前途?还怎么能与世界竞争?当然,这也许只是个别的、极端的现象,但毕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也许大家对歌手高林生唱的流行歌曲《牵挂你的人是我》还记忆犹新吧,就是这么一首动听的歌曲,却被孩子们改编得面目全非,“起得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辛苦的人是我、是我、是我、还是我。……” 这传递的难道不是孩子对学习和学校教育的叛逆情绪吗?他们应付着应试教学带来的负担,失去了快乐,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舒畅一下极度苦闷的心情,排解一下积蓄了许久的困顿,吐露一下压抑了许久的真情实感。我敢说,如果你问孩子们,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一个问题:如果给你放假一天,最想做的是什么?他们的回答一定是“睡觉”!

     唉,仔细一想,这么多年来,也许正是因为我太“同情”儿子,给了儿子太多的自由,他才学习平平,才艺平平的。也许是我浪费了他,让他输在起跑线上了。在我强调多给儿子快乐的空间时,我忘记了那句话“天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左右为难啊!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