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座谈会杂感  

2009-01-12 21:54: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关岁末,各种各样的送温暖活动,不同对象的迎春茶话会、座谈会可谓层出不穷,此起彼伏,看似好热闹,好一派和谐景象,然而身在其中,却也能感受到另外一种不同寻常的滋味。

       今天上午是退休干部们的座谈会。为这事我昨天就加班忙了一整天,上午负责打电话逐个通知。不要以为这是个很简单的事情,虽说来广东工作了这么多年,听懂广州话早已不在话下,说上几句也没什么问题,可对于客家话我还真不熟悉,也听不太懂,遇上只会讲客家话的交流起来就很辛苦,如果再遇上一个耳朵有点闭的麻烦就更大了。还没打电话之前,领导就给我提了醒,说是某某可能听不见了,通知不到就得另想办法,好在我的运气不错,昨天正好是休息日,打电话时他的孙子在家,我也就没费什么神。下午又张罗着座谈会的食品,当一切准备就绪,下班时间已经到了,也感觉有点累了。

         今天有幸参加座谈会,感触也蛮深。有的干部在位时老好人一个,退了休却判若两人。从前避而不谈的话题如今敢炮轰了,而且似乎牢骚满腹,对于现任班子也是责难的多,肯定的少,一场座谈会下来,会场却渗入了一股淡淡的火药味。似乎与欢天喜地迎新春的初衷有些相左,可也没办法,总得给他们发泄的机会吧。

        想想也没什么奇怪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退休后,常常会有深深的失落感,这种失落感有可能来自自身。人退了,生活各方面都和在位时很大的不同,肯定会产生失落感。我们也不必诋毁这种失落感。因为这种来自自身的失落感有的是对过去的权势的向往和留恋,也有的是因往日工作繁忙今日无事可做的不习惯。而另一种失落感则是来自社会。人走茶凉,没权没地位了,对于很多的人而言也就失去了价值。于是我们看到往日的尊敬变成了今天的不屑,有些人甚至会用各种异样的表情和语言来对待退休者。受到了打击受到了刺激,退休领导又如何不失落?

       其实,发牢骚是中国人的一大特色。我们早就习惯了“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为何容不下一些退休干部的牢骚?毕竟人是需要一定程度发泄的,必要的发泄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必要条件。发牢骚正是这样的一种发泄。发了一点牢骚,取得了心理的平衡,也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自身的身心健康。

     所以说,该理解时就理解吧,说不定自己老了的时候更让年轻后辈生厌,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