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修鞋师傅的苦恼  

2009-11-07 16:5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鞋跟有些磨损,我趁着今天休息到街头修鞋。也许是去得比较早吧,修鞋师傅手头上并没什么活干,我的到来似乎让他很高兴,不知怎的,我那近来有些消沉的心情似乎也轻松了许多。

      修鞋师傅大约五十开外,也许是长期在街边风吹日晒的缘故,粗糙的皮肤更是黑里透红,不过,看上去倒也很健康、很精神。他边修鞋边找我说话,只是他那一口的客家话让我有些听不明白,连听带猜也只能明白大概。出于好奇,或者还有些关心,我小心翼翼地问他收入如何,师傅倒也不忌讳,说是如今生意不好做,一是做修鞋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二是今年久晴不雨,更是令生意惨淡,如果再这样下去,就快没钱供儿子读大学了……

      修鞋师傅后面还说了些什么我不知道,因为他的话令我陷入了思考中。他说的后一个原因着实让我吃了一惊,这确实是我未曾想过的。只听说过因为久晴不雨令全国许多地方旱情严重,有的农村甚至出现颗粒无收的现象,没料到旱情也会殃及修鞋业(其实这也从侧面说明我国的鞋业质量问题有多严重,这里就不作议论)。当然,也许还有我不知道的行业。

      记得前不久看过一个博友的文章,文中谈到了今年的旱情(文章的题目我已经忘了),我当时曾留下了一句话,大约是说,什么时候中国的农民不再靠天吃饭了,中国就真正强大起来了。可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来说,在目前,甚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社会现实。

      修鞋师傅的苦恼,不仅代表如他一样的一类人,更代表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的困境和困惑,他们中有农民、下岗工人、小商小贩……如此说来,中国要发展,要强大,的确还任重道远。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