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诉说与倾听  

2009-09-23 22:30: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生的堂妹很久没来串门了,今天特意打电话约我,说是憋了一肚子话,晚上过来我家聊聊,没想到她还真的早早地就来了。一到我家就滔滔不绝说过不停,临了还不忘感叹道:“唉,终于轻松了,现在要找一个说话的人都难,找一个真正能聆听的人就更难了。”

     听堂妹这么一说,我跟她开了一句玩笑:“呵呵,能发出这样的感叹,真的长大了啊!”的确,如堂妹感叹的那样, 当今社会,适宜倾诉交谈的时间、场合、心境和氛围,都在日渐减少,就像沙漠上的一线细流,由于环境、气候等因素而一点点枯竭, 一点点地走向记忆,即将成为我们的渴望和奢想。诉说之难,一方面在于本身是否相信倾听者,另一方面也在于倾听者的消失。纵观我们周围,人们都不愿细说自己的内心,更不愿为他人而洗耳恭听。想想也难怪,谁喜欢听你的酸甜苦辣,你的烦恼失意、痛苦悲怆呀?一样的生活,谁人不也照样有着一本难念的经?时间就是金钱,凭什么要求别人拿出“钱”来听你诉说?所以说,如果真有人能倾听你的心声,那人一定是真正关心自己的至爱亲朋了,好好珍惜吧。

       然而,我们每个人都不免会有积郁要倾诉,有苦闷要诉说,有愁肠要排解。当时光的飞梭在生命里疾速穿过,当岁月在心里的积淀让人感觉到沉重窒息,每个人都会渴望一泓聆听的静水,来承盈愁苦的心怀。可现在的情形往往是:你渴望的倾听者或正忙于别的事无暇顾及;或碰巧也满怀苦衷,因而也无意聆听。于是乎,我们不得不再寻找另外的途径倾诉、释放。于我而言,博客就成了排解、释怀烦忧的地方,更成了自己的精神家园。

      只是转念一想,既然上苍授之于人类能诉说的口,能聆听的耳,我们就不能不领情,更不能浪费这些器官的功能。欢愉也好,愁苦也罢,郁积太多就会形成块垒,须借助诉说加以缓解、消释。另一方面,倘若一个人长久拒绝聆听,不闻人语,与置身茫茫荒原何异?这样于人于已都有利的事,何乐而不为?

      呵呵,纸上谈兵罢了,不能说给人听的,打死也不会说;不愿听别人的倾诉,照样避而远之,如此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