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另类素质  

2010-06-10 23:30: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干女儿昨晚吃饭时告诉我,说是某某同学走出考场后突然放声大哭,原因是忘记将试卷类型(A、B卷)的字母涂黑,由于计算机识别不到,估计该科会计作零分了。干女儿说,当时同学们都去劝她,但作用不大,因为大家心里都十分明白,除了在心里替她惋惜之外,也确实帮不了她的忙。

      “你们应该相信监考老师的素质啊,要相信他们是负责任的,说不定他们已经检查出来,帮你的同学填写好了”我这样说道。话虽这样说,其实我心里也在犯嘀咕,唯有借此机会教育在场的儿子,明年高考一定要吸取这样的教训。毕竟这样的低级错误,对于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下的考生来说也是“致命”的。

       说起来这个“犯错误”的女孩子我也认识,她是我在国企时同事的女儿,平时成绩属于中上水平,最让我喜欢她的地方是她的古筝弹奏得棒极了。如果因此而与好的大学失之交臂,实在是亏大了。仔细想想,还得怪她“不会”考试,考试经验、临场经验严重不足。如此看来,在应试教育盛行,在高考制度不改变的今天,会考试也是一种素质了。

       因此,如果现在有人问我什么是素质的话,我一定会说会应试就是素质,至少说是素质之一。环顾我们的生活,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考试在等待着我们,只不过形式不同罢了。比如我们去公司谋职,去当公务员,甚至是去大宾馆应聘服务员,无一不是要通过考试。我们的本领,我们的才华,一开始就是在应试中体现,虽然不一定是用笔。

      记得我们读书时就有一句口号,“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仍然是围着高考指挥棒转。看来只要“棒”没错,围着转是必然的了,也许这是我们的国情,而国情是需要中心的。想想也是,如果没有一个指挥中心,各自为政,又怎么知道我们的“素质教育”是成功的呢?

     不知怎么的,心中竟然泛起一阵悲凉……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