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我是哪里人  

2011-09-04 10:11: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读了博友“啵动美人心”的文章《忆江南》,文章用他作为北方人的眼光,写出了他对南、北方人的感受,以及他对江南的向往。作为一个“认识”了十年的朋友,通过这篇文章,我对他有了重新的认识,他那驾驭古诗词的能力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看来,要真正了解一个人,真的不那么简单,我为自己的肤浅感到汗颜我是那里人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今天提笔,缘起博友关于南方人与北方人的话题。我无意挑起事端,引起南、北方人的口舌之争,更害怕被冠以“地域歧视”的罪名,纯属过过手瘾,权当作与博友的“闲聊”,也借此证明,我的确在慢慢扭转情绪,放飞心情,开始走上正常的生活轨道,因为我能静下心来写博了。

         在博友的眼里,南方人秀气、柔美,北方人粗犷、豪爽。实际上不尽然。北方人也有温柔细腻,和风细雨的时候。记得多年以前,家兄在北京读大学,认识了一个河北沧州的女孩,从外表来看,她的确是典型的北方妹——高挑的身材,白里透红的肌肤,可她说起话来斯文含蓄,吃饭更是细嚼慢咽,完全没有北方人的那种所谓“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情。当然,也许因为她是女孩,可我坚信,地域文化是体现在人们的骨子里的。

         而南方人呢,有时候居然也能像北方人那样,把心放得宽宽的,眼放得高高的,做出一些“大气派”来。呵呵,比如我我是那里人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虽然有着南方人的身形,却具有北方人的豪爽、男人般的豪气。有时我在想,完了,别说自己不像南方人,就连女人都不是了。然而,我终究不是北方人,作为南方人的底子,多半时候我依然会在九曲回廊上做着细致的漫步,繁复而持久。

         翻翻历史,看看今天,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次大融合都不如今天来得这样全面,彻底。民族的,地域的,文化的,习性的,一时间统统失去了落差,变得模棱起来。特别是通讯和交通的日益发达,使一切离弃故土的观念变成现实,已经很少有人从生下来到死一直枯守在一个地方。君不见就连我们一生中不知要填写过N次的表格里,也不得不改变以往的名目,废“祖籍”而设“出生地”。即便如此,也未必能清楚地把某人归属在哪个地域。所以我说,分不清南方人和北方人了,说明社会真的进步了。

        从正确的、正常的地域分界来看,作为湖南人,我是个正宗的南方人。然而,很有意思的是,在广东人的眼中,广东以北的全都是北方人,因此,我做北方人已经二十余年了我是那里人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如此来说,我早就变得模棱,变得不伦不类了。

       可不管怎样,我仍然会清楚地记得,我是湖南人,正宗的长沙妹子。

  评论这张
 
阅读(790)|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