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我的感觉酸溜溜  

2011-10-30 16:38: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进了一个好友的博客,看到了一段这样的文字:“好像离开了一个世纪,回来一看,博友们还都在,一点都没变,热闹着呢,喜欢烹饪的还在做菜做点心,乐此不彼;喜欢旅游的又去了好多地方,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还有一帮继续写着酸溜溜的文字;还有一些继续在纠结、在失恋……”不难看出,该文字把博友分成了几个类型。作为看客,我当时当然会不由自主地对号入座。

      我知道,博友写这几句话时,并没有看不起哪一类人,更没有贬低别人的意思,纯属在抒发自己重返博客大家园的感受。我今天提笔说起这事,也并非要跟博友抬杠,或者说向他讨说法,只是想说说自己当时的感受,因为这种感受几天来时不时会从脑子里闪出来左右着我,是的,我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我酸溜溜吗?我的文字酸溜溜吗?

     作为一个把博客当作精神家园的人,一个喜欢借助文字释放情绪的人,有时间和心情的时候,我一定会上来写上几句,既可以练笔,又可以整理心绪,调整思维。在我看来,写博的过程,就是一个思辨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调节的过程,还因为有博友们的热情点评,又是一个接受他助的过程,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仔细回忆一下,我的博客文字应该算得上平实、感情应该也很诚挚,与“酸溜溜”是拈不上边的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可博友的“酸溜溜”几个字,让我觉得心里有些“酸溜溜”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酸溜溜”成了文人的代名词。为此,刚才我特意查阅了一下“酸溜溜”的含义,辞典里这样解释:1.形容酸的味道或气味。 2.形容文人言行迂腐的样子。 3.装腔作势,忸怩作态的样子。 4.形容悲伤的感情。 5.形容轻微忌妒的感觉。 6.形容轻微酸疼的感觉。正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就连辞典里早就将它附加到文人身上了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然而,文人就一定是“酸溜溜”的吗?

        众所周知,在我国,文人很多,古代的屈原、司马迁、谢灵运、李白、韩愈、李贽、曹雪芹……现当代的王国维、梁启超、鲁迅、钱钟书、傅雷、茅盾、王朔……这些人都是桀骜不逊、特立独行的文人,在我看来也是中国最优秀的文人,读他们的文字,我感觉不出酸溜溜的味道。

       跟许多爱好博客的人一样,我不是文人,充其量就个文字爱好者(是的,只敢说文字而不是文学)。也许与某些人相比,我多了份在博客里敢爱敢恨的感性多了一份愤世嫉俗的良知,多了一张不吐不快的嘴,仅此而已。

        呵呵,啰啰嗦嗦写了这么一大段,可不知为什么,心里还是酸溜溜的我的感觉酸溜溜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