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喜欢这个潜规则  

2012-07-26 21:14: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友白杨树是个骑行爱好者,我在博文《我的骑行梦》中也提到过他。当他得知我虽向往骑行却迟迟未能付诸行动后,给我留下了几句鼓励的话,也许为了打消我对骑行的顾虑吧,他还特意提到了骑行圈里有“三不问”原则,只是当时我并没有追问什么是“三不问”,但他的话还是引起了我十分的重视,后来我到百度一搜,呵呵,茅塞顿开,而且还顺便增长了许多的骑行知识。还是那句话:有博友真好! 

       经查证,白杨树所说的“三不问”即是不问年龄和工作;不问收入和住址;不问婚姻和健康。

我在想,如果说这也算是个“潜规则”的话,我以为它是现实社会里最应该存在的、最受欢迎的潜规则了。的确,骑行不就图它是一项健康而又环保的运动吗?骑行者只是希望通过这种户外运动,在体验快乐的同时,体验无拘无束的释放自我。这种既可以远离市区的喧嚣和尘世俗事的缠绕,又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妙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只是一旦破坏了这个潜规则,就有可能使整个运动的意义大打折扣,甚至直接影响活动是否继续,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就说年龄吧,在现实里(特别是骑行队伍里),普遍会当作自己的隐私,而且讳言年老,说白了就是担心同行者嫌弃自己年龄大会成为整个队伍的累赘。人们为生计而工作,职业的好与坏有时可以证明一个人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在不熟悉对方的情况下问的过多,可能会令人感到尴尬。而收入实际上与个人的能力相关,事关个人脸面。交谈时一旦涉及这些问题,便会让交谈人没有平等与尊严可言。至于家庭住址,则更被现代人看作是绝对的个人稳私,对不熟悉的人当然是不会公开的。而问及婚恋这样八卦的问题,也是对对方的不尊重,因为完全有可能让人难堪,说不定对方恰好是因失恋或离婚才采取骑行的方式来减轻或消除痛苦的。

其实,在我看来,这样的“三不问”原则同样也适合博友和QQ聊友。回想起来,自2003年学会QQ聊天至今,包括后来注册网易博客,我就自觉不自觉地遵循一个原则:从不打听对方的职业和住处,甚至就连性别也不太在意。聊天是凭感觉的,对方有没有思想,素质如何,聊一聊就会略知一二。特别是博客里,更能比较清楚地了解到对方的职业和为人处世的态度。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拐弯抹角、钻山打洞般地探听对方虚实。因为我相信,只要是真正聊得来、能交心的朋友,说出诸如此类的情况一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又何必多此一举?!退一万步说,即便是不相信对方,也得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判断力吧喜欢这个潜规则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想想这么多年下来,我也结识过好几个这样的朋友。何况我还有一个底线,即使是再好的Q友、博友,也只想让这种关系定格在网络里,没有太多走下网络的欲念,尽管我十分相信,对方同我自己一样真实和真诚。也许我固执,也许我冷血(确切地说是理性,是自我保护的一种),实在是不愿给对方制造麻烦,更不想为自己带来困扰。当然,凡此种种,也许都只是我的主观臆想,我是被自己设置的条条框框绑架了,我必须坚信人性的美好。值得欣慰的是,我的这些想法尽管可能会遭到非议,也还是能够得到朋友的理解和尊重,正如一位博友说的:云有云的甄飘法,风有风的自由行喜欢这个潜规则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如此说来,我应该感谢骑行圈的这个潜规则,它不仅打消了我的许多顾虑,而且更坚定了我坚持做自己的信心。呵呵,原来,在骑行还没盛行的十年前,我就很前卫地为自己制定了与骑行圈的“三不问”如出一辙的潜规则,不知不觉中我早就引领了一回新潮流啊喜欢这个潜规则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这种被自己潜规则一回的感觉真的别有一番滋味!然而,遗憾的是,纵使骑行的好处千万条,但骑行与否,我真的无法下决心,原因嘛,你懂的!

照片 977.jpg

附:

骑行圈里除了“三不问”之外,还有“三不准”、“三不借 ”即:不准在没有经过驴友同意的情况下,突然到驴友家中打扰他的正常生活;不准找驴友借钱借物;不准随便公开驴友的电话和家庭住址以及个人隐私。“水不借”;“光不借”;“睡袋不借”。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