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家乡的味道  

2012-08-16 23:18: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从湖南老家探亲回来,并带回了一些家乡土特产,我因此又一次有幸分享了来自家乡的味道。

       朋友的家离洞庭湖比较近,当地盛产菱角,眼下正值采菱旺季,她也就带回来一些,说是让我尝尝鲜。当前天晚上朋友提着菱角到我家时,真的把我感动了好一阵子,想想千里迢迢带上这么些浑身是刺的家伙坐火车、挤公交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扎坏随身物品不说,弄不好就扎痛自己,何况这东西还不太好保鲜。

       据朋友说,菱角生吃易损伤脾胃,宜煮熟吃,我当然得听从她的建议,没想到烹食的过程给了我意外的惊喜,原本紫红色的菱角经过一阵水与火的洗礼逐渐变成了青黑色,那时那刻,我只恨自己中学时没努力学习好化学,竟弄不明白期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内心除了羞愧,更多的是升起了对理科生的崇拜,对那句著名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理论似乎又有了新的感悟。                                                                                                            家乡的味道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家乡的味道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煮熟前)                                                                           (煮熟后)

       吃着这粉粉嫩嫩、味道鲜美、回味无穷的菱角,心里顿生出一股矫情,仿佛看到了一群妙龄女子正卷起衣袖,轻快敏捷地采摘着菱角,口里还吟唱着采菱曲(想必它一定与《采莲曲》有异曲同工之美吧),那歌声玲珑婉转,柔美动听。在斜阳的照映下,湖水、小舟、采菱姑娘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妙绝伦、清幽恬淡的水乡画面,此时此刻,谁还会讨厌菱角的 “棱角分明”和“锋芒毕露”呢?

      除了菱角,朋友还带来了我的最爱——晒干的白辣椒。与大多数人喜欢吃白辣椒炒肉不同,我喜欢将白辣椒油炸,像一条条油炸黄鱼干,集脆、酥、香于一体,美味极了。记得回娘家的时候,每当哥亲自下厨为我做这道菜时,我总会迫不及待跟进厨房,为的是第一时间就能尝到,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我会毫不顾及自己的吃相,筷子都懒得要了,就用手拿着吃,还美其名曰是为了实践家乡的俗语“耙头不如手快”呢家乡的味道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注:耙头是老家农村平地用的一种生产工具)                                                    家乡的味道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家乡的味道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炒肉的白辣椒——卖相不错吧家乡的味道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油炸的白辣椒——可惜火候有些过 家乡的味道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虽然看不到家乡,但品尝着这种种来自家乡的味道,我似乎又回到了家乡,找到了家乡的感觉。我想,如我一样远离家乡的游子,都应该咀嚼过家乡的味道,那是一种真真切切来自心底的思乡的味道。是啊,家乡远在身外,味道品在心头。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