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善待老小孩  

2012-08-04 14:56: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熟悉和不熟悉的人们变得越来越爱运动了,比起跳广场舞、打太极、舞剑、跳扇子舞等活动的人,喜欢行山的人更多,行山似乎一夜之间就成了大家的最爱。看那些形形色色的行山人群,最悠闲自在、最具幸福感的,莫过于老年人,他们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肩上背着有可能是儿孙辈用过的背包,大都放些茶水和食物,我发现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许多老人都会有一个随身听,边走边放着音乐,有粤曲、有红歌、还有正流行的民族风。每每看到这一群群洋溢着运动激情、充满活力的老人,我都会被他们的幸福所感染,我问自己:退休之后我会加入到他们的队伍里,还是依旧做我的宅神?

        说起行山的老人,我想起了一件事。我的一个朋友,最近一口气从网上购回了三个随身听,说是给自己的母亲和公公婆婆买的。母亲已经不止一次在她面前抱怨自己用的收音机音效太差,行山的时候听歌很费力。为了满足母亲的要求,朋友让她的儿子上网为外婆挑了一款样式时髦、声音响亮、很适合老年人用的随身听。可家里还有公公婆婆,给自己母亲买了,总不能厚此薄彼,让公公婆婆不舒服吧。为了平衡老人的心理,朋友也就顺便多买了两个,还特地吩咐儿子按照老人们各自的喜好下载不同的曲子,这一举动乐得婆婆逢人就夸儿媳妇孝顺、孙子体贴,还时不时拿出新的随身听向其他老人显摆,惹得那些老头老太们一个个都眼红起来。朋友说,别以为只有小孩才喜欢攀比,老人们攀比起来更恐怖。

        对于老人们如何攀比,我真的不太清楚,更没有发言权,毕竟结婚这么多年以来,我基本上没跟双方老人有太多相处的时间,也几乎没有体验过人们常说的婆媳矛盾(也许这是我最该庆幸、最幸福的事情了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尽管如此,我还是遭遇过一次很有意思的尴尬,这里也不妨说出来,权当跟博友们交流一下与长辈相处的心得。事情发生在我的父母身上,现在回想起来很有意思,甚至有些好笑,也算是生活中的小插曲、小情趣吧。

        作为远离父母外出工作的女儿,平时我很少有机会在身边孝敬他们,因此最能表达孝心的方式除了平常多打电话问候之外,就是趁着回老家休假的机会买些礼品或直接给他们一些钱,而不管是钱还是物,回家后我一般都会交给母亲,一直以来父母都很高兴(其实,对父母而言,只要人能回去,买不买礼物给不给钱照样高兴),直到父亲去世前几年的某一次,母亲告诉我,“以后你们如果拿钱就拿给你父亲吧”,我当时很纳闷,给谁不是一样吗?呵呵,原来父亲有一天竟吃起母亲的醋来(或者称之为另类的攀比),说是儿女们对母亲好过对父亲,就连钱都只给母亲。直到那时我们才知道,看似开朗大度、不拘小节的父亲也会有“小气”的时候,这在他七十岁之前是不曾出现过的事情,看来“人越老越小”之说一点没错。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兄妹四人都学乖了,父母当然也就笑得更开心了。值得我们欣慰的是,父亲是在和谐快乐的家庭氛围中走完他的一生的。

       如此说来,要做到真正的关心老人、孝敬老人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晚辈,面对上了年纪脾气有时古怪。但又十分含蓄的老人,如何做到既尊重、又自然地了解他们的心思,的确值得我们花些心思去揣摩、去实施。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人在做,除了天在看,还有孩子们在看,现在我们对待老人做的一切,将来都有可能得到同样的待遇,因为我们是孩子的榜样。

       善待老人吧,给自己留条后路。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