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闲话天职  

2013-12-01 16:20: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影视剧,估计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尤其男人),大多数都会钟情于战争片或军旅片。我虽为女人,却也喜欢追逐那战火中的血雨腥风,沉浸并感受历史的沧桑与厚重,当然还有对当代军人军旅生活的羡慕和向往。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这是我的幸还是不幸? 

         说起当下的战争片吧,如果认真起来还真有一些话要说,实在是烂片太多,神剧泛滥,能够入眼走心的着实屈指可数,不过,我已经懒得在此多费笔墨了(值得欣慰的是,近来看了一部70集的电视剧《打狗棍》,大气、震撼、荡气回肠,可与几年前湖南卫视拍摄的《血色湘西》媲美)。我之所以提及战争片,是因为它们经常会有一个共同的话题,确切地说,是经常能听到同一个词语——天职!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一听多了吧,就不免对它产生一丝兴趣来,想在这唠叨几句。

         所谓天职,在我看来就是天然的职责,而天然,就是与生俱来,就是上天赋予,因而就更加的神圣,就不由分说必须履行。固此,我不得不说,这的确是“天职”的强横之处。

         面对天职,没有讲理的权利,只有承担的义务。最有名、最被广泛认同和接受的当然非“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莫属。纵观人类社会,有许许多多为不同政见服役的军队,性质也就各不相同,可无论哪一支军队,无论那一个统治者,都没有否定这一条,究其原因,恐怕除了因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外,只能归结于“以服从为天职”是一条公理了。只是对于为什么军人要以服从为天职这一问题,似乎没有人能说出最为令人信服的精准的答案,我们听得最多的回答,不外乎“不服从就不叫军人,所以军人要服从”。仔细想想,这不是白说么?所以,我们不要忘了,对公理问为什么,本身就是白问,回答也只能是白答天职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看当下,存在于社会上的职业已经不再是从前人们所说的三百六十行,而众多的职业中,能被大家总结出来的各种被赋予“天职”的似乎不多,思来想去,也就只有那么一两个职业了,教师和医生则首当其冲,至于公务员的天职是什么,自然是没有人去认真总结的,难道要用“天职”这一紧箍咒束缚自己不成?而教师和医生就不同了,有着相当于公务员的身份,干着非同公务员的营生。教师作为教化传统的代表,自然要身先士卒,以作楷模;而医生要救死扶伤,维护人类的平安延续,他们的天职当然也得先期诞生。于是就有了“安贫乐教成了教师的天职”,“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一说。这又不知道应该是他们的幸还是不幸?

         我在想,是教师和医生的职责不明已成为职业阶层的最突出的问题了吗?还是社会对职责意识很强的教师和医生的信任和尊重如同行为最为严整的军队一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我明白,现实生活里,如果我们要做一件事情,从来都不是从最需要的那个地方着手(这也应该是所谓的中国特色吧),而是从难度小,基础好的地方开始(从这个角度来说,服务于这两个职业的人应该是幸福的,自豪的天职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还美其名曰“摸着石头过河”,“先试先行先得益”,何况教师和医生从来都是一帮逆来顺受,能忍辱负重的文化人、专业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生的弱势地位也许没有教师明显了),即使失败也掀不起千层浪的。因此,我宁愿相信,关于天职的教诲是从教师和医生开始,而不会到他们终结。我必须怀揣一颗炽热的耐心,等待着一个个“天职”的不断诞生。

          所以,我还想说,天生万物,皆有天职。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