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胡侃“装孙子”  

2013-12-08 16:47: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去年五月遭遇飞车抢劫之后,我几乎每天都喜欢在打开电脑的第一时间搜看星座运程。其实呢,我并不是个特别迷信的人,只因被抢的那一天“星座运程”中曾提醒过我要小心丢失钱物而我当时却没在意,所以一直耿耿于怀,追悔莫及,也从此落下了这一“病根”,总希望从星座运程中得到一些温馨提示,使自己顺顺当当过好每一天我看“装孙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几天前,星座运程上说,“与上司之间有发生冲突的迹象,而且好像很难避免……同时也有无视他人感受强势压迫别人的倾向,使得原先的支持者也变成了敌人” 云云。说真的,那天看完后我着实怔了一下,心里暗暗叫苦,近来工作实在太多,依我的性格和作风,忙起来急起来出现一点小状况不是没有可能的。于是,我在心里狠狠地对自己说了一句:一切都得忍住,少说多做装孙子!经过自己的努力,尽管感觉有些压抑,尽管觉得有些窝囊,但总算有惊无险,这道坎估计是过去了我看“装孙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呵呵,原来“装孙子”还会有这么大的益处,不禁对这一既违心又伤身的做法产生了一丝欣慰和好感。可我知道,生活中是没有人愿意抢着去当“孙子”的,因为那滋味实在太难受,何况“装孙子”还是一门真学问,非心甘情愿,或有所企图且门槛老到者难以为之。很滑稽的是,尽管装得不自然不到位,我是真真装了。我在想,这装孙子的事,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直到退休。

        也许有人要问,你这回是如何“装孙子”的?嘿嘿,装聋装瞎呗!为了避免冲突,心里就记住一条,上司都是精明强干、永远正确的,他怎么吩咐,我就怎么做,哪管他方法是否得当,是否合理,我唯一要做到的就是顺坡下驴,压制自己的想法和举动,让他放心,让他开心。也许,这也应该是作为下属应该具备的素质之一吧(尽管有时会觉得很无奈)。

        所以说,“装孙子”也是一种职场的需要,没事谁愿意装孙子?纵观平时的工作和生活,“装孙子”的人,以及“装孙子”的时候并不少见,估计大家也深有体会,而我说的“装聋装瞎”也仅仅只是方法之一,毕竟在对待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上,咱们的装法是不相同的。联系现实,我不妨在此替大家总结一下。

        比如,办理公差私事的时候,尽管你是内行,尽管你的年龄,或者知识都超过你接触的人,你也不能稍有流露,因为这个时候“装痴装傻”就对了。咱要装成啥也不太明白的“浑球”、“缺心眼儿”,不动声色地听眼前那位摆布,甚至还要反客为主地帮人家添茶倒水,记得两年前我刚刚接手现任工作时外出办事就是这样做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人家开心了,事情就好办多了。

         当然,还有“装粗装俗”,对于自己接触到的一些所谓名人雅士,你甭管他的名是虚是实,他的雅是真是假,只管装出十分天真无知的样子,大胆向他们请教一些最基本的常识,让他们麻酥酥地吟那句“高处不胜寒”。总之,让他们舒心就行,因为他们总有些来头和出路,一旦他们不舒心,你离倒霉的日子就不远了。

           此外,就是“装卑微下贱”,在其他一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面前,腰不可挺直,脸不可不带些卑微的笑容,手不可不干些拿烟灰缸之类的活,嘴上更不可缺少“您老”、“前辈”(哪怕他胡子还没长全)之类的称呼,他怎么高兴咱就怎么说,说白了就是让他动心,他一动心,你就等着乐吧。

           ……

           然而,装也是有个度的, 装来装去千万不能“装穷”,哪怕你口袋里只剩下五毛钱,也要像孔乙己老夫子那般宽绰地摆阔,因为这是一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好像言重了!我看“装孙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一装穷,“底儿”就掉了,这个中三味,你懂的。

            说来说去,凡此种种“装孙子”的方法,最重要的还是要装得自然,装得合乎情理,装得像真的一样,而且要全面地装,立体地装,创造性地装,坚持不懈地装,方可应付自如,八面玲珑,继而八面威风。

           不过,有一点我必须说,大多数如我一样不想以人格以尊严以公理以良心做交易,为了生活混迹于职场的人,是不屑于装孙子,有时却又不得不装孙子的,我们装得情有可原,装得无可奈何。因此,请给予装孙子的人以体谅和尊重,正所谓“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能做大爷,谁愿意做孙子?!

           只是,有的时候,我们就是孙子。不信?骗你是孙子我看“装孙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19)|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