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不再单纯  

2013-03-18 23:11: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吃了两天药,感冒终于有所好转,也才有了写点文字的心情,现将昨天发生的小故事记录下来,留作纪念。

       小叔子的大儿子昨天来我家玩,一进门就嚷着叫我猜谜语,可如今的我,似乎到了很害怕动脑筋的年龄,连忙摇头说不猜。后来实在经不起侄子的软磨硬泡,不依不饶,还是答应了他试试。他给出的谜面是:凿壁偷光——打一三国人物。

      对于三国人物,我还是略知一二的,想想也不算难猜,不就是孔明嘛。我很快回答了他,侄子马上说回答正确。原以为这就完事了,没想到侄子随即有些挑衅似的对我说,同样是凿壁偷光——打一体育明星。说完他露出了得意的神情。不用说,他认为肯定难倒我了。我顺着刚才的思路,马上说出了“孔令辉”。呵呵,这下轮到侄子傻了眼,他用惊诧中带着佩服的眼光望着我,说了句“伯妈真厉害!”我故作得意地笑了笑,并顺势对他说:“如果平时多读点书,以后你会比我更厉害”。侄子似信非信,若有所思般点了点头,然后按照惯例到书房玩起了电脑游戏。

      我没有追问侄子,为何突然会出这样的谜语考我,猜测是他刚刚学了这个成语;我更没有追问侄子,老师是如何跟他们讲这个故事的。我在想,作为一个妇孺皆知的励志故事,凿壁偷光的主人公匤衡一直被当作勤奋好学的人物广泛传颂,老师一定会这样教育学生,当年我就是这样告诉儿子的凿壁偷光大猜想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只是如今再来看这个故事,想法就不再那么简单而纯粹了。真的,如果匤衡生活在现在,如果他还继续做着偷光的事情,也许会是另外的情形。不信?你听听:

     “匤衡这人太做作,白天那么多时间干啥去了?偏偏夜里才看书,脑子会不会有问题?”有人持怀疑态度。

“作秀,作秀,完全是在作秀,与当下影视明星绯闻缠身、学界新秀狂批成名学者的炒作方式异曲同工。”有人气愤了。

“对,对, 对,这小子动机不纯,小小年纪就这样,长大以后不知会咋样?”附和声一片。

“笨驴一头,穷得连油灯也点不起,还读什么书?要我早就打工赚钱去了。”现实版的人于是说。

“这人太精明,连光也偷,以后得防着他点。”心里有些小九九的人也不甘落后说。

“你们呀,千万不要被表象所迷惑,我看他凿壁偷光是假,偷窥隐私才是真。”有人更是大胆揣测。

“哈哈,这小子摊上大事了,违法了都不知道。不仅“凿”烂了邻家的壁,还“偷”走了人家的光;既侵犯了邻人的财产权,又侵犯了邻人的隐私权。”还有人振振有词、掷地有声。

……

呵呵,还会说些什么呢?容我再想想凿壁偷光大猜想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只是这一通胡思乱想下来,发觉自己已变得不再单纯。悲哉?喜哉?

  评论这张
 
阅读(753)|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