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重生的不只是三角梅  

2013-04-20 11:06: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不觉,今年的春天即将离去,而直到今天早晨,我终于才有了心情打理我的阳台。

         记得去年的春天,我心血来潮,对自家阳台上的花花草草进行了一次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年的大修整——换土、换盆、修枝、剪叶。然而,我的一腔热血却没换来枝繁叶茂、春华秋实,反而将一株桂花和一株茶花折腾死了。吸取了去年的深刻教训,今年我干脆懒得在阳台上花心思(呵呵,有点因噎废食之嫌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任凭它们自由生长。嘿嘿,不想这一懒,也懒出了惊喜,因为我家那株开紫红色花的三角梅终于在五年之后再一次开了,尽管花的颜色比从前的淡。连忙将之搬于室内,以便出入时更加赏心悦目。

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可以与盆栽店的媲美了吧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逆光的韵味不一般

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重点部位来个特写

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再一次近距离观赏     

         说起这盆三角梅,也种了十多年,当时我种了两株,另一株开的花是玫瑰红。每当它们竞相开放时,我家的阳台顿时娇艳夺目。后来的某一年春天,我发现树的根茎有些“苗条”,于是突发奇想,决定修剪掉已经长出来的枝条,以确保树干有足够的养分长粗长结实,这样一剪就是五年。让我始料不及的是,也就是从那年开始,这株开紫红色花的树不再开花了(另外那株玫瑰红的倒是开得一如既往,也不知是不是这株更娇气?看来,花与人一样啊!)。

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去年修剪后的模样            

         就这样,五年里三角梅一直按照我的意图生长着,树干粗而曲,也没有太多的旁逸斜出,而我也总会时时留意枝条的生长情况,将它们调整出自己想要的姿态,也就有了如照片里看到的一样,枝条从左穿到右,从里穿到外。因为我对枝条的调整是在生长早期进行的,现在即使想让它们回归本来的位置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

         望着这盆让我心花怒放的三角梅,不知怎么地,脑海间竟然会将之与中学时曾经学过的龚自珍的《病梅馆记》联系起来,可惜曾经喜欢的句子已经几乎忘了,好在有百度,急忙搜来看看: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或曰:“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固也。此文人画士,心知其意,未可明诏大号以绳天下之梅也;又不可以使天下之民斫直,删密,锄正,以夭梅病梅为业以求钱也。梅之欹之疏之曲,又非蠢蠢求钱之民能以其智力为也。有以文人画士孤癖之隐明告鬻梅者,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以求重价,而江浙之梅皆病。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

          呵呵,古时的文人画士种梅时“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以求重价。”,我种三角梅虽不是求其重价,却也求其观赏性,如同梅之“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但我对三角梅的摧残与他们并无不同之处,说到底,我也是三角梅之杀手2006年04月14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再想到自己在对待儿子的教育上,曾经一度希望儿子按照自己的意愿成长却未能如愿,我的确忘记了人与树有着天然的不同。想到这,不免又生出一丝淡淡的哀伤。

         值得欣慰的是,尽管三番五次的折腾,我的三角梅还是获得了重生。唯愿重生的不仅仅是三角梅,还有我的希望,还有许多许多……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