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又被摇醒的记忆  

2013-04-11 22:14: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博客闲逛,有博友提到明天是农历三月三,突然觉得这个日子很亲切,记忆中我的老家湖南长沙,三月三是一个节日,坊间有“三月三,地菜煮鸡蛋”的说法。只可惜广东习俗里好象没有这个节,来广东工作23年了,我也从未看到过大街小巷有卖地菜的摊档,更没听朋友同事提起过,当然也就几乎没吃过。现在想来,上次吃这美味,还得追溯到20年前在娘家休产假的时候妈妈亲手为我做的。

       我对地菜煮鸡蛋有着一种莫名的亲切感,那种感觉,是简单明了的纯纯的期盼,是自由自在的草长莺飞;是成长的味道,更是思念的味道,而这这美好的记忆,今天也一直萦绕于心。
       我从小就容易在春天里患上荨麻疹(长沙人俗称“风团”),那东西红肿,奇痒无比,十分折磨人。也许因为坊间都认为地菜煮鸡蛋可以祛风祛湿、清热清火,并且还可预防一些如流感、流脑等流行性疾病的原因(呵呵,似乎有点像现今时不时被抢购的能治百病的板蓝根摇醒的记忆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妈妈每年的春天都会为我们四姊妹煮上几回,既能防治病症,又算是打牙祭。每每那时,妈妈会将新鲜地菜洗净后捆成一束,和鸡蛋、生姜放在一起,有时还会加入松树球(长沙人叫风球子,据说也能祛风),再加水煮熟鸡蛋,再放红枣。 妈妈说,这样做既可以使地菜的清香和药用功效完全渗入鸡蛋中,又可让红枣不烂、香甜可口。等到出锅前,妈妈还会依我们的喜好再加入一点点盐或是糖,然后我们每人一碗(一般是一人两鸡蛋,外加几颗红枣,其实主要功效应该在汤里),于是乎房间里顿时充满清香,沁人心脾。那味道,现在回味起来,依然美滋滋的,直吞口水。 仿佛那飘荡的不是香味,而是一股股母爱之流。也就是在这个时节,父亲会为我拔火罐……就这样,无论何时何地,父母的爱总是伴随着我们,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如今,妈也没了,来自妈妈的地菜煮鸡蛋的味道也就成了永恒的记忆,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心又一次飞回了故乡,仿佛在与地菜约会,任那小小的白花摇曳着,把所有关于地菜的记忆,关于春天的记忆,关于父母的记忆摇醒……

   又是地菜飘香时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又是地菜飘香时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