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月子与伺候月子——我看出书热  

2013-04-25 12:22: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位已退休多年的老领导今天上午又带来了他的新作《出书的喜与忧》,文章直抒胸臆,写出了他不为挣钱,不为炒作,只为实现自己的文学梦而出书所收获的喜与忧,写得还是蛮有意思的2013年04月25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想想出书这种事情,如果放在三、四十年前,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完全属于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而且还有可能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而再往更早的年代说,想当年曹雪芹写了《红楼梦》,也只能以手抄本形式流传,又何来出书的机会2013年04月25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只是社会发展到今天,出书就容易多了,只要你自我感觉良好,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有意向,只要你舍得花钱,一定会有出版商或印刷厂找上门。就连博客里,也时不时会有一个叫“一本起印”的人来串门,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他都会留下诸如“人人可以把自己的文字印出来,给自己一份欣喜,一份回忆”的话语等你上钩,不堪其扰2013年04月25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放眼我们周围,或许正是由于媒体时代的到来,造就了如今这样一个狂热出书的年代:作家出书,专家出书,名人出书,驴友出书,老人出书,小孩出书……总而言之,出书不再是作家、名人的事,就连普通老百姓,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出书2013年04月25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真可谓“忽闻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人人个个都成了大作家、大文豪,难怪有人开玩笑说:夏天到了,比气温更热的是“出书热”。

       看着这股出书热,究其原因,其实也很简单纯粹,估计除了作家和名人出于某种目的的需要是真正用来发行的,还有个别一些人是用来评职称装门面的,而更多的普通人则完全是为了过把当“作家”的瘾,因为他们并不在乎书的商业价值,也许压根也没考虑社会价值,主要是用来赠送亲朋好友,或许是想借此实现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对自己的人生作一个交代(呵呵,正如我们的这个老领导)。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出书人满心欢喜送出去的书,到底会有几个人真正潜下心来读却是个未知数。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承蒙老领导的厚爱,得到了他老人家赠送的书,可或许因为书中的许多文章我早就拜读过,再让我拿来读的可能性实在不太大,当然,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我已经习惯了在网上走马观花式的浏览和阅读,实在懒得、也无法静下心来捧着书读了(那种心不在焉、如坐针毡的感觉真的好难受)。所以,那书至今还静静地躺在我家的书柜里从未翻阅过(反正书已经是我的私有财产了,以后有的是时间慢慢品读),实在有愧于老人的热情。 

        对于别人的出书,我当然没资格说三道四,公民社会,言行自由 ,你出你的书,我读我的电子书,各取所需,互不干涉。总之是既不反感,也不嫉妒,更不效仿。于我自己,是无论如何不会去做这劳心费钱的事,有这时间和金钱,我还是上网写博,出门旅游的好。要知道,出一本书,印上几百上千本,没有五六七八万,甚至上十万是搞不成的(如果买书号的话花钱更多),不划算啊!也许有人会说可以找个赞助商帮自己出书,可我有自知之明,就凭我的能耐,哪会有人给俺那么大的面子呢月子与侍侯月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然而,我又不会忘记将自己的博文打印出来装订成“书”,纯属自娱自乐。我的“书”也有模有样,有自己设计的封面,也有自己写的前言,还有博友为我题的藏头诗,写的书法,画的头像……看着这些东东,心里也是美滋滋的,仿佛我也出了书。月子与侍侯月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忽然想起本山大叔的那句经典台词:“看书都看不下来,写啥书啊……你要写《月子》,我也写本书,《伺候月子》……”。呵呵,于我呢,不再年轻了,“坐月子”理所当然不可能,如今又还没了耐性,更是不会“伺候月子”,如此而已月子与侍侯月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我的“书”样

月子与侍侯月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月子与侍侯月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博友淡墨留痕为我而画

月子与侍侯月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开博时自己写的前言  

月子与侍侯月子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博友风中叶语为我而题                      

月子与伺候月子——我看“出书热”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博友观云听涛为我而书
                                     刚才用手机拍的,不够清晰,留在博客里作个纪念
 

月子与伺候月子——我看“出书热”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博友无名花题词并制作的图片

          郑重声明:本文没想诋毁和打击已经(或正在)出书的博友,纯属心直口快,直言不讳地说出自己对出书热的看法和做法,如果文中有引起您不愉快的句子或字眼,敬请谅解!

  评论这张
 
阅读(1734)| 评论(9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