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捎往天堂的思念  

2013-06-01 10:28: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恰巧又是我的亡母诞辰81周年的日子。在老家长沙,有为去世的亲人做首个生日(俗称阴生)的习俗。几天前二姐告诉我,哥姐们都会像往常一样,回到父母留下的房子,在家里为母亲办一桌饭,按照习俗备些寿面、香烛之类的东西,燃香斟酒向母亲祝寿。因为母亲是个爱热闹的人,他们当然希望我也能回去热闹一番,然而,我还是选择了错过。也许对我而言,在千里之外遥寄思念是最好的选择。

        记得那一年为父亲做阴生时我也没回去(当时的我的确也不知道还有这样的习俗),尽管如此,并没有妨碍我在这一天给母亲打一个电话(以后的几年里都如此,直到母亲不能正常用语言交流),家长里短地跟母亲聊天,只是不提及父亲。当然,我心里清楚,即使我不说,母亲也会明白我的用意,母亲也依然会因为这个特别的日子想起父亲,与其让老人家独自承受追思的痛苦,还不如东一句、西一句陪母亲说话,分散她的注意力,减轻她的孤单和寂寞。如今,母亲也不在了,父母的生日将成为属于我们姊妹四个的永久的数字记忆。

        忘不了去年的今天,在哥姐们尽心尽力张罗下,一场庆祝母亲80华诞的寿宴简约而隆重地举行,由我主笔的祝寿词经家兄饱含深情的表述,得到了亲朋好友的肯定,多么温馨的场面,多么幸福的时刻。直到现在,我依然无法忘记寿宴上母亲灿烂的笑容,无法忘记堂弟跪着为老妈洗脚的情景,而我与哥在K 厅合唱的那首闫维文的《母亲》似乎还在耳边回荡…… 而今,母亲已驾鹤西归,物是人非。     

        此时此刻,我在心中一遍遍地询问:亲爱的母亲,您离开我们整整130天了,远在天堂的您,是否一切安好?见到父亲了吗?您去的时候正值数九寒冬,天堂的冬天下雪了吗?天渐渐热了,天堂里是否有冷气开放?亲爱的母亲,对您的思念,我真的不知该如何捎往天堂,唯有祈祷今晚能做一个有关您的梦,因为,只有在梦里我才能看见您温和的笑脸,才能再拉您的手……

       泪,无声无息地流着,我机械地敲打着文字,找出母亲去年过80岁生日时的照片,凝视着,凝视着,目光久久不愿挪开……奈何,这手握得住的咫尺,却早已是抵达天堂的距离!

      我在想,母亲的阴生恰逢儿童节,莫非冥冥中,上苍安排老人家在这一天投胎到了一户好人家?母亲,女儿猜对了吗?

2013年05月28日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谨以此照纪念母亲诞辰81周年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