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大寒不寒有点酸  

2014-01-20 10:58: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日已是24节气中的大寒,按理说应该很冷了,然而老天爷很是赏脸,南粤大地依旧阳光和煦、温暖如春。

          趁着大好的天气,趁着休息,我整整做了两天大扫除,洗窗帘、抺窗子、换洗床上用品、擦油烟机……似乎该清洁的都清洁了,累得浑身都散了架。我有些困惑,同样的事情,去年这个时候也做过,为什么就没觉得这么累呢?不得不再次感叹,吾已老矣!

         今天又是凌晨四点多就醒来,发觉经过一夜的休整,身体依然没有得到较好的恢复,胳膊和腿脚还在隐隐酸胀,腰部也在隐隐作痛。唉,人一变老,连恢复的机能都在减弱。可是,我真的还不算老啊!想当年,俺妈在我这个年龄的时候干得正欢,任劳任怨的,哪曾听过她叫过一声累?单凭这一点,俺也不知要比俺妈逊色几多!

        不知不觉中,躺在床上的我,又开始天马行空,回忆起童年的场景来了。

        在我的老家长沙,家家户户都有在年前大扫除的习惯(广州也有“年二八、洗邋遢”的说法,只是我的老家似乎将清洗的日子放得更宽泛)。年前的十天半月里,赶上天气晴朗,或清风徐徐,家中人手又正齐整,必定是清洗的好时候。每每此时,家家都会将自家的被单、蚊帐、床单等等统统撤下来,而家中的门板、搓衣板、各式桶、盆统统都得派上用场,仿佛是即将要去参加一场争夺太阳、争夺风水的战斗。

       小时候,我家住的是一个大杂院,10多户人家共用一口井,至今我还能清楚地记得井边上那热闹非凡的场面,女人搓洗,男人打水,拧干,分工合作十分明确。而孩子们能帮手的帮手、不能帮手的围在旁边嬉戏打闹,简直是男女老少齐上阵,欢声笑语暖人心。

      突然发觉,那时候,没有洗衣机,没有自来水,没有多余的备用的被褥,日子虽然穷点、苦点,可家庭和睦、邻里融洽,大家似乎都过得简单些、快乐些,仿佛日子很有盼头,心中也满是希望。真的,此时此刻,有些怀念起那贫穷但不乏温馨的日子来。家、父母、哥姐,大杂院,其乐融融……

         今天,2014年1月20日,正是俺家老妈去世一周年的日子。我,想妈了,真的真的想了!

         大寒不寒,但我的心里有点酸大寒不寒有点酸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