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有些感情是用来辜负的  

2014-12-12 16:21: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世纪70年代,农村姑娘张翠花与下乡知青陈志因为众所周知的时代因缘结成了夫妻,却又屡因陈志上大学时的初恋情人叶秀萝而亮起婚姻红灯,张翠花由此演绎了一出跨越30载的婚姻保卫战。然而,临近老年时,这对有着恩情和亲情,唯独没有爱情的夫妻,最终在孩子们的支持下宴请亲朋宣布离婚。这是我近期刚看完的一部电视连续剧《我的父亲母亲》的大概内容。

           对于这样一段婚姻,有人说是知青年代的悲剧,我当然是没有资格妄加评论的,但又不妨碍我喜欢这部片子。特喜欢编剧对剧情的处理,没有以爱的名义给人物戴上沉重的道德枷锁,没有让这对毫无爱情的夫妻继续亲情下去,而是选择了解开历史强加给他们的束缚,给爱放了一条生路。我想,这也许才是对文革时期知青爱情的真正反思,我们需要这样的反思。

          今天提及这部电视剧,还因为剧中的情感故事让我感慨。知青陈志与大学同学叶秀萝有着大致相同的家庭背景(高干和高知家庭),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最重要的是他俩相知相恋,却因为陈志要报答有恩于家庭的张翠花而最终选择放弃爱情;而农村姑娘张翠花热情似火般单恋和追求陈志,尽管结为夫妻,却始终只有亲情没有爱情,最终还是分道扬镳。剧中的爱情和亲情最后的结局都被辜负,但又都得以释然。莫非,有些感情原本就是用来辜负的?也许,只有辜负,才不会伤害更多的人。

          的确,人的一生总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情感。有些情感,是用来感受和回忆的,不管伤心还是快慰; 有些情感,是用来维系和经营的,和谐与否,平淡也罢;有些情感,是用来辜负和珍藏的,一辈子珍藏于心里,偶尔的时候,想起了,心痛一下,痛过了,也就释怀了,如此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603)|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