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假如林徽因们生活在现在  

2016-06-21 16:43: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浙江卫视有一档栏目叫《人文深呼吸》,连续看了几期,感觉含金量蛮高的。由于播放的时间正好与我晨运的时间吻合,可以看电视、做运动两不误,更是让我喜欢得不得了。

        近日播放的是《她们的秘密》系列,揭秘的是包括林徽因、张兆和、张爱玲、潘玉良等民国时期的才女们背后的故事,虽说只有短短20分钟的影像呈现,却极具浓郁的笔墨气息和浪漫情怀,让人觉得自己不是在看电视,而是在进行一次安静而有深度的阅读,在不知不觉中,仿佛走进了那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领略到才女们细腻独特的情感和风华绝代的人生传奇。

        今天清晨的一期,讲述的是林徽因——这个集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于一身的才女。通过这档栏目,我再一次被她的才气所折服,再一次感叹她的多情和浪漫。

      有人说,林徽因是唯一一个不需要借助男人的光芒,反过来却能为身边的男人增添光彩的文艺女青年。仔细想想,觉得不无道理,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说,只要举着林徽因这支蜡烛,就可以把那些有着别样才情与身世的男人照看得更加光亮,而首当其冲的就非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三人莫属,然后推而广之,则是梁启超、胡适、费正清、沈从文、张奚若、郁达夫……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一串散发着光芒的名单里,间或能瞥见林徽因的衣袂飘动,她与他们终生保持着或父或兄、或亲或友,甚至说不清、道不明的深厚情感。

       而上述一串名字的背后,我们又不难想到另外一串闪闪发光的名字: 张幼仪、陆小曼、凌淑华、张兆和、张允和、高青子……是的,在《她们的秘密》里,编导似乎很懂得观众的心理,也浓墨重彩、不厌其烦地叙说着林徽因、张幼仪、陆小曼之间的故事。说真的,我当时就有一种冲动,特别想立即画一个图表,图解这些男男女女之间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可我发觉下不了笔,事实是也没必要去理顺,仿佛这剪不断、理还乱原本就是老天最好的安排。是啊,又何必呢?谁又敢怀疑那样的兜兜转转不是恰到好处?!

       只是,我还是忍不住在脑子里闪出了一个肤浅的问题,假如林徽因们生活在现在,会是怎样的一种结局?毕竟现今是一个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媒体人啊!不管他们的成就多高,就凭他们之间复杂暧昧的关系,说不定早已被人肉,被喷死,哪会有我们后来知晓的浪漫爱情故事?或者说,还会有后来的成就吗?当然,这是后话,后话假如林徽们生活在现在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我想说的是,假如毕竟是假如,正如我们不必去问假如鲁迅生活在现在一样。究其原因,应该是现在不需要鲁迅,也出不了鲁迅,出不了林徽因,徐志摩们。哈哈。又在胡说,不说了。

假如林微因们生活在现在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假如林微因们生活在现在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假如林徽因们生活在现在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假如林徽因们生活在现在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20161020参加本系统学习意外得到的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619)|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