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何必吹毛求疵  

2017-05-30 22:09: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端午节,除了在家人的微信群里发了一个红包和一段搞笑视频外,我没给任何人发问候信息,想祝大家快乐吧,又担心对方早已被知识普及洗了脑——忌讳听快乐愿意听安康,而我又属于比较固执的人,干脆什么也不说了。不过,还是发了半个多月以来唯一一条朋友圈,算是慰藉一下自己这颗看似刚强实则柔软的心。
何必吹毛求疵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当然,今晚提笔并不想继续感伤,只想接着上面的话题胡说几句,不妥之处,还请各位海涵,如果与您的意见相左,不喜勿喷。

     端午节的问候不能说快乐而要说安康,这应该是近两年由所谓的民俗专家提出来的,美其名曰是普及知识,他们引经据典,说什么端午是纪念屈原、伍子胥的,所以这个节和清明节一样,不能互祝快乐。

    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我想说,端午纪念屈原和伍子胥不假,可要说与清明节一样,就有些牵强了,怎么可能一样呢?虽然端午节有祭祀的成分,但毕竟离我们太遥远,请问谁见过屈原和伍子胥?多少个世纪过去了,过个节还能要求现代人如丧考妣一般悲伤不成?而清明节则不然,大家拜祭的是家中已逝去的最亲近的人,推而广之的是革命英烈,仁人志士,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日子,没有谁会傻到去祝别人快乐,这也应该是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常识。

    再看看如今的端午节,各地兴起的划龙舟比赛,包粽子比赛等等衍生出来的各类活动,如火如荼,热闹非凡,哪里不是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再瞧瞧那些看客的神情,哪个不是笑逐颜开,快乐无比?还有那些趁着小长假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又有哪个不是兴高采烈,喜形于色的?就连那些工地上的农民工都因为这个节能休息一天半天而高兴得不得了,怎么就不能互祝快乐了?近段时间网络里还盛传着一些诸如坐在墙头划着铁锹当龙舟的视频,无一不彰显着普通百姓在节日里自娱自乐的高兴劲。呵呵,好在还有一些专家是清醒的,也出来说话了,端午节是节令,早就被赋予放松心情等意义,不能说快乐只能说安康是吹毛求疵。对,绝对的吹毛求疵。

    只是,时代发展了,也应该与时俱进了,文化要有传承,更要有发展,咱们就别吹毛求疵了。

何必吹毛求疵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何必吹毛求疵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