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沧桑看云的博客

看云就是看心情、看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本博纯属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本人无意加入任何圈子,也害怕卷入任何纷争。底线,底线而已!

锅碗瓢盆变奏曲  

2017-10-13 15:51: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位一司机,今年7月退休,恰逢他家一双龙凤孙子孙女出世,他也就无缝对接般加入到带孙的队伍中。因为距离单位近,他偶尔还会抱着双胞胎中的一个来办公室聊上几分钟,与其说是来抒发对单位和工作的不舍,不如说是来分享他含饴弄孙的喜悦,作为旁人,我们当然为他的高兴而高兴。
    就在今天上午,司机又来了,出乎意料没抱孙来,办公室美女同事便笑着说:“咦,*叔今天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哦!”
    “唉,我有些感冒症状,儿媳妇不让抱,还说必须感冒好了以后才能去他们屋(他家儿子住在小区另外一栋楼)”说话间,我分明看到了他的沮丧和失落,不知是对自己身体不争气的懊恼,还是儿媳妇的言行对他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也许两者兼而有之吧。我连忙说:“可以理解,应该应该!”
      说实在话,出于对幼儿的保护,他家儿媳妇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也是防患于未燃的正确打开方式,作为长辈,的确应该理解并接受,还真不应该有多余的想法,更不应该暗生不满,毕竟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孩子实在太金贵。由此,我还想起另外一件事,也与带小孩有关。
     那是去年的某一天,我去探望还在休养中的好姊妹,碰巧她家女儿(我的干女儿)一家也在。正当我与好姊妹聊天时,只听见她家女儿很大声在说叨着她父亲:“莫咁样喂啊,好滑突(广州话好恶心)“原来,做父亲的在帮女儿给孩子喂饭,也许是传承了上一辈的习惯吧,父亲会下意识地将饭勺放到自己嘴边试试烫不烫,这一举动却引起了女儿的反感。这时,当父亲的也立马不高兴了,黒着脸说,”你都是这样喂大的!“说完,气呼呼地出了门,而这边的女儿呢,也是一脸的委屈和不满。这一场景不禁让人产生联想,这还只是发生在父亲与亲闺女身上,如果是儿媳妇与公公或婆婆呢?
     不知不觉间,我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加入到奶奶级的阵容里,这些发生在同龄人身上的家庭故事,对我的触动还是蛮大的,得到的启示和借鉴也是蛮多的,我在想,作为长辈,我们既要承认代沟的存在,也要妥善处理好与晚辈之间因为阅历、习惯、个性、学识、修养等等不同而产生的矛盾,更不要扩大和激化矛盾;而作为晚辈呢,也应该理解和体谅长辈的固执和守旧,至少应该收敛自己的言行,别让长辈出力不讨好,伤身又伤心。大家都换位思考、相互尊重吧,都不容易,还是那句话:家和万事兴。
锅碗瓢盆变奏曲 - 沧桑看云 - 沧桑看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